2018年4月3日 星期二

建立人際網絡-如何記住他人姓名




我很擅長記別人的姓名和長相,但無法同時記住姓名和長相。我的名字叫黛安.達林,我想要談每個人都遇過的一個問題。你出席某個社交或商務活動,有人走過來,和你握手,你認得他們,但記不起他們的名字。或者,你和某人頭一次見面,兩秒鐘後,你完全忘了他的姓名。這種情況常常發生。

現在你還記得我的名字嗎?我協助全球各地的高階主管培養建立人脈的技能,我的客戶總會問我記住他人姓名的要訣。這是建立工作人脈的一個關鍵做法。以下是記住他人姓名的五個訣竅:
第一次就講對。假如有人介紹對方給你認識,而你沒聽清楚對方姓名,可以請對方重說一次。萬一碰上你很陌生的名字,可以詢問對方姓名的由來,字怎麼寫等等。

立刻使用。例如可以馬上說:「很高興認識你,約翰。」不要用得太過分,但可以在開始交談之後,在談話中提到對方名字幾次。

接著索取名片。拿到名片後,別立刻放在口袋裡。看一下名片,談談你對公司商標或所在地的想法,同時專心記住對方的名字。

接著盡量寫下對方的名字。如果你參加會議,人們自我介紹,你可以按照座位順序記下他們的名字。

最後,知道別人的姓名之後,可以把它和你熟悉的事物聯想在一起,協助你記起來。例如當你碰到卡蘿.格林,想到格林也是綠色的意思,或是有助於你記憶的任何聯想。

如果你稍微放慢步調,多用心,並且運用這些步驟,你就會很驚訝地發現自己可以記住這麼多名字。還有,我的名字是黛安.達林。

現在,大聲念我的名字,並且想想能讓你想起我名字的事物。如果有一天我們見面了,我知道你會記得我的名字。

翻譯:林麗冠
演講者:
黛安.達林(Diane Darling)
高效人脈公司(Effective Networking)創辦人兼執行長。

資料來源:

https://hbr.org/video/2226820989001/how-to-remember-a-name

沒有留言: